< img height="1" width="1" style="display:none" src="https://a.gdt.qq.com/pixel?user_action_set_id=1108890057&action_type=PAGE_VIEW&noscript=1"/>

金蝶管易云蒋欢:从新零售到产业互联网,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

24,2702019-07-05

1220日,在2018“逆生长”亿邦未来零售大会—智能零售年会上,金蝶管易云联合创始人蒋欢发表主题演讲,并指出,从新零售到产业互联网,这是由消费升级所必然带来的产业升级。而很少有巨头能够做出一种通用的产业模式,其原因在于产业的细分与垂直,每一个领域都可能会诞生小巨人。而金蝶管易云通过分析自身丰富的实践案例和行业经验,发现比较成功的产业互联网模式,一般都分为三步走:1.0信息流动,2.0交易撮合,3.0数据实现价值。

消费升级必然带来的产业升级

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升级,是个伪命题。而没有消费升级引领的产业互联网,只是空中楼阁。在个性化消费时代,消费升级不仅仅是对产品品质要求的提升,更是消费体验的全面升级,联动线上线下的社交体验成为未来营销新趋势。科技、社交、新兴市场与零售结合的全新生命力正在破茧而出,成为2018年零售消费市场最惊艳的一抹。为兴趣买单、理性消费、重价值,成为主流的消费态度。

在这个大趋势下,零售企业必须利用新技术改变交易成本曲线,让资源重新找到最合理的配置,打破原有业态,优化整个供应链体系,进而为用户创造极致的消费体验。而伴随着数字化进程,互联网主战场正在从ToCToB转移,“下一个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十年”。

 

产业互联网“三步走”策略

纵观金蝶管易云所服务的生产制造型、贸易型、服务型等传统企业的上云历程,其1.0阶段,主要聚焦于信息的传递和交换,将线下信息转移到线上。2.0阶段,产业龙头企业开始切入交易,通过系统撮合在线交易,让供需双方在平台上产生价值,实现交易闭环。而3.0阶段,则是深度应用云计算、大数据、物联网等新技术,打通供应链,为交易双方提供包括仓储、物流、加工、金融信贷等一系列的服务聚合,用数据创造价值。

 

创造由效率驱动的增量价值

举例来说,“聚牧城”是伊利集团打造的标杆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,其核心企业是集团旗下的饲料厂,原有的产业非常简单,就是几百个业务员分管不同的片区,通过和牧场主的交流售卖饲料,同时进行奶源回收,这是传统的业务模式。但在内蒙古,牧场和牧场之间的距离非常遥远,天气也特别恶劣,每个业务员一个礼拜才能回一次公司。因此,伊利生态圈建设的第一步就是要实现快速的信息流动,把所有线下交易搬到聚牧城。

其次,伊利将自己的饲料、其他供应商的饲料、兽医医院以及奶牛需要的药品全部放到平台进行交易,吸引原来的3万家农场主在平台上进行一站式的采购,有效利用社会化分享和外包服务。发展到第三个阶段,平台沉淀数据之后,形成了小的信贷银行。仅饲料交易,3万家农场主每个月结算会产生极大的现金流量,而现在每个农场主都有资金核算,有效解决了资金结算问题。伊利“聚牧城”平台2017年上线,2018年平台GMV超过20个亿,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价值,通过资源配置,让上下游每一个细分领域都获得利润,创造由效率驱动的增量价值。这就是金蝶管易云在做的事情。

产业互联网成功与否在于财务确认

企业所有的创新都基于一个很强大的财务体系。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,打破原有业态、突破组织边界,企业必须通过财务去洞察业务本身的健康度,所有的创新和试错都必须要在财务上反映经营结果。产业互联网成功与否,最后能够检验的标准都是在于财务确认。

 

举例来说,富士康旗下拥有一家专门负责下游产品销售的公司富连网,管易云和金蝶集团其他产品线整合,为富士康提供包括B2CB2BB2B2CKA、门店、大客户直销在内的全渠道营销业务支持,打造一个B2B+B2C的综合管理解决方案。在富士康的项目里,我们不仅体会到了从电商、零售到制造业如何按需生产的理念,更提出一个针对业财税一体化的方案目标,叫一单到底。也就是说一张订单从生成到下载打印,经过仓库发货,到达客户手中,到系统生成报表,所有的过程当中不需要任何的人工干预和人工核对。这就是我们最终达成的目标。

 

作为业内真正有实力提供电商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,金蝶管易云致力于打造平台化的产品战略,通过对采购、订单 、库存、售后、财务的精准管控,助力企业构建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,进行数字化转型。

获取管易云最新产品资料

请输入姓名
请填写您的公司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
您已成功提交试用申请,我们将尽快给您回访,感谢!
请输入图形验证码
管易推荐
热门产品
  • 电商云OBC

    基于金蝶云·苍穹平台推出下一代电商云OBC,能够充分满足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所面临的新需求,快速实现业财一体化、全渠道快速拓展
  • 电商ERP

    一站式电商管理解决方案 覆盖电商全流程的SaaS ERP
  • 仓储管理系统

    智能立体化仓储管理系统
联系我们
售前热线
400-100-8226
有什么可以帮助您?
立即与金蝶管易云专家联系,在线咨询产品和电商解决方案,或致电
售前:400-100-8226
售后:400-869-2680
立即咨询

管易云公众号